晴天

优雅,不要污3

   芈姝和嬴稷的餐桌谈话并没有第二次,她只是免了芈月的鞭子然后送进去更多的楚国服饰,似乎这样的芈月能为她带来一些好心情。事实上,并没有。芈月为芈姝带来的不仅是好心情,还有久违的安宁。

   楚国服饰的芈月,看上去更为年轻和无拘无束。地牢无法阻止她的快乐,看不到日出她就按照送饭的频率来确定时间,没有音乐就用筷子在碗边敲出雅乐。孩子已经远离了她的生活,多出来的时间都用来回忆一些曾经错过的微小的令人开心的事。

   无事的时候芈姝就坐在隔壁,听她唱歌、起舞、奏乐,布置房间。衣服收进柜子里,香炉应该离床远一点。芈姝已经不止一次听见她被香炉绊倒的声音。只是第二天芈月房里的香炉就换成了芈姝常用的,更小也更精致些。

   时间久了,椒房殿终于成为了芈姝的一言堂。她也允许芈月在外面散散步、看一看春天的花朵,甚至见见嬴稷。每当这时,她都会坐在房里静静地听着一个与众不同轻快的脚步声远远走来停留在窗前,最后在目送对方远去。芈月似乎是知道了窗子后面的人,却依旧停留在窗前欣赏一树玉兰。姐妹两个人就这么一个在外,一个在内,共同享受着春日的阳光。那些颇有野趣的小小花朵在夜里送来清香,一夜好梦的芈姝宽宏大量允许芈月摘一些带回房里。

   两个人就这么过了几年,芈月被挪到了地上和儿子住在一起,芈姝甚至给嬴稷送去了书籍和识字的女官。但她们依旧没有碰面,或是隔着一面墙欣赏伸出墙外的梅花,或是远远地看上一眼对方的背影。她们之间姐妹多少年的默契让这种模式一直持续下去,却没有人试图戳破。芈姝收过芈月放在窗台上的花,芈月前日提到的水果睡起来能看到。

岁月静好,芈姝瞒着儿子在宫中养着母子两个,或许这种生活能够一直维持下去,或许等到嬴稷大一点就送他出去结婚。嘴巴严实的贵族并不介意多一个子嗣,更有可能为他选取一位地位不那么高但性情温和的贵族之女为妻。芈月可以每月看到自己的孙子、儿子、儿媳前来问安,她们也可以在这座宫殿里看看花、赏赏月,就这么度过自己的一生。

   可是,人生有太多的可是了“可是”了。当嬴荡死去的消息传来时,芈姝悲痛地无法接受。她的人生中好不容易进入了平静的晚年,等待着和芈月一起含饴弄孙的那天到来。老天却依旧不肯放过她。

   王妃已经站在了魏琰一边。哼......魏琰的眼里只有魏国,她那无知的侄女以为假装怀孕就能把持朝政坐到自己现在位置上。芈姝轻蔑地将两人赶出椒房殿。有子嗣又如何?没有生下的孩子连个屁都不是,若是身份高低,谁又能比得上后殿里藏着的那位。芈月虽是庶出,毕竟是王后的媵妻,她的孩子哪里是魏琰贱和谐婢能比的。

   只是,许久未见。她实在是不知该和芈月说些什么?近来可好?还是多年未见你依旧恨我吗?

   最终芈姝并没有说出这些话,因为芈月已经盛装带着孩子跪在了门口。

   芈月,聪慧的举世无双的芈月,她已经猜到了事情发展到何种地步。没有谩骂、没有要挟,只是让嬴稷像自己从前那样跟随在芈姝身后。

 “姐姐,我说过的。月儿会一直和姐姐在一起。”

后来,嬴稷登上王位的时候遇到了一些阻碍。芈月在众人的看守下,消失了半夜又带着晨露站在椒房殿前。

“你为什么不走,为什么?你明明知道嬴稷成为大王之后,你大可以跟着你的驴驹子一去不回,难不成是回来示威的吗?”芈姝掐着花朵一字一句愤怒的问道。明明可以离开,却回来了。她的心里有愤怒、有屈辱还有一些不想承认地窃喜。是不是,以后我们......“信不信,我还把你关起来。”

“哎呀,昨夜到现在还没进食。有什么吃的快点端上来,饿死我了。”芈月踏着轻快地脚步走进房间里,顺手把披风扔给侍女自顾自地坐下,完全没有搭理芈姝的意思。“愣着干嘛,快去快去。”

婢女一时接受不了眼前的状况,动也不是不动也不是。为难地用眼神向芈姝请示,芈姝挥挥衣袖表示同意。婢女退下准备饮食,芈姝也是忧心忡忡没怎么好好吃饭,此时她正好劝主人吃一点。

“为什么回来?”芈姝不顾仪态俯下身双手撑在桌上和芈月面对面,可芈月忙着吃点心还是没搭理她。芈姝就又向前挪了一点,“回答我”

芈月艰难地用水咽下点心,无可奈何耸耸肩直接伸头啪叽亲在芈姝额头,嘴角还带着渣子。“乖,别闹啊。我刚和驴驹子的那群长老你来我往谈判了一整夜,快要累死了。”

“你你你你......”脸颊泛起红晕的王太后大人结结巴巴的退回主坐,哆嗦了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炸毛“你嘴上还有渣子就亲我!”

“我的错,我的错。下次一定把嘴擦干净......”芈月困得直接趴倒。

“还有下次?”二次炸毛的小动物没有得到回应,因为芈月已经睡着了。

芈姝呆坐了片刻还是坐到了芈月身边,“回来就好,别再丢下我一个人了。”轻轻抚摸着对方的头发,她心中缺的那一块终于被某个自小就耍无赖的人补上了。往后的岁月里,也终于有一个人不会抛下她了。


评论(3)

热度(3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