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

江南好1

          “姓卫的!卫晏明!师兄......求求你,开门啊。”凌霄死命的拍着面前的石板,指缝间渗出的鲜血染红了地面,“我不恨你了,我原谅你,我们一起离开这里好不好,到一个没人认识我们的地方去。”石板那头依旧没有回应,她的头狠狠的磕在石板上,语调陡然升高。“卫晏明,你再不出声信不信我就一头磕死在这里。”

      凄厉的女声终于得到了回应,石板的另一头传来男人虚弱的声音。“咳咳......听话,凌霄。”他的声音因伤势变得断断续续,时有时无。“留我一个人多好,这样你不就替你爹娘报仇了?我自己做的孽,自己还。你为何不走呢?”

     “我知道啊,可是师兄,我不想你死。”凌霄无力的瘫坐在地。

     “听到你这话我心里却是十分的欢喜,你还爱着我。”也许是大难临头,卫晏明在此时竟出乎意料的诚实。

      一道石板门隔开了两个互相深爱的人,一个坐一个靠,唯一能够相互触碰的是身下流淌出的鲜血,它们在门缝中交汇,代替主人渴求的心逐渐融为一体。

 

      感情是从何时开始的呢?流血带来的眩晕让凌霄不由自主的开始回忆起从前。是从七年前那个男孩子小心哄着师妹的雪夜?还是两人携手走过的上元灯会?能够回忆的场景太多太多,一层一层如蛛丝般缠绕在凌霄的心上,不敢轻易触碰,碰了便是钻心的疼。自己的爱恋想一想便伤人,那师兄呢,他是如何看待自己的?一想到马上要死了,凌霄总算勇敢起来。

      “师兄,你与我说说话啊,别吓我。”

      “想要我说什么?说我中了金刀门门主的那一记七杀刀?说我面前不分敌我尸横遍野还是说正在起火的大殿。其实没什么可说的,凌霄。”卫晏明的语气又变的可恶起来,但这种可恶的语气却是凌霄所熟悉的属于她的大师兄卫晏明的,而不是魔教教主卫风的。

      昨日攻上大殿时,凌霄对于立在大殿门口的那人是陌生的。一袭黑色的长袍,原本整齐束在头顶的发髻被解开,头发披散在脑后,隐藏在谦和面孔下和中原人的不同之处完全展露了出来。魔教传自西域,和中原人的习俗多有不同。这是父亲在幼时教导她和师兄弟的知识,他们喜好争斗,崇拜死亡,视死亡为献给自己心中最高之神的美好祭品。当死亡开始,便是灵魂去侍奉神明的时刻,那里有着永恒的圣殿,和不灭的圣火。

 

      幼时自己只不过把它当做是江湖旧闻,听完便抛在脑后。而那时师兄是怎样的表情呢?平静是他留给父亲和师兄弟们看的,而隐藏在波澜不惊的面容之下的是满满的自豪之情。小时候自己看出来了却不了解,无法体会其中的暗潮汹涌。现在想来,不由的心惊肉跳。师兄啊,师兄,你对我究竟几分是真?几分是假?

      头上流下的血沾湿了凌霄的睫毛,糊在一起让她看不清眼前,想要抬手抹去胳膊却发现抬也抬不起来。“我是不是要死了?”她在迷迷糊糊地想到。“死了也好,爹爹和娘亲已经去了,师兄也要死了,我还留着做什么?”

      似乎是心有灵犀,这边凌霄刚想一死了之,那边的卫晏明又在唤她。“凌霄,别睡。你不是要听我说话吗?我说给你听好不好。”卫晏明的声音听起来竟比刚才清晰了许多,也不再断断续续的。

      “你知道我最喜欢你哪一身衣服吗?鹅黄色外裳配浅绿色腰带的那件。世上怎么会有如此清新的一抹颜色。你提着我送你的莲花灯站在街角,即使街上人来人往我也认出了你。你就站在那里犹如远离尘世的花朵,静静地在枝头绽放着自己的美丽,纵然世上的人千千万万,多庆幸只有我一人抬起头看到了你......”

       五年前,上元灯会。

       凌霄在床上滚了整整一圈烦恼着,一盏莲花灯被挂在梁上无声的宣告着自己的存在感,来自师兄的馈赠。好紧张!好担心!到底该穿那件好?好不容易大家一起去赏灯,她一定得穿的漂亮些。

       最后,出门前千挑万选,凌霄出门时还是穿了最保险的那条鹅黄色裙子,娘亲替她去布庄选的颜色。头上的雪柳还是前日师兄请人送来的,他选的东西就如同他本人,粗粗扫一眼觉得没什么,但细细看去却处处是亮点。

       大家齐齐出门,凌霄环视四周没有看到心心念念的大师兄。师门里其他人在这个欢乐的节日里总算得到了点自由,和阁主打了声招呼就各自散去。街上的花灯很美,有店家特意在大梁上挂了鲤鱼灯招揽生意,让凌霄不由地驻足观看。灯下悬着红笺,若是客人猜中了灯谜便可自行处置花灯。

       灯下有带着面纱身形绰约的官家小姐在猜灯谜,“芊芊细腰不足盈盈一握”,诗文里是这么写的,男人都爱纤弱的女人,小鸟依人,楚楚可怜。凌霄暗地里捏了把自己的腰,练功多年哪有那样柔软的腰身,她丧气地甩甩手中的花灯。师兄会不会其实也喜欢这种女人?对自己其实只是习惯性的照顾?

       说曹操曹操到,“凌霄,怎么一个人站在这里?”大师兄个高腿长几步就走到了面前。“师弟他们没和你在一起?这群疲懒的家伙。”

       “师兄,今日过节,没必要这么严格啦。更何况,说不定他们是约了人一起赏灯呢?”凌霄吐吐舌头替不在场的可怜家伙们说情。

       “那也不能丢下你一个女孩子不管,待到明日我必要罚他们抄写阁内法规,以儆效尤。”卫晏明边说边侧过身子替凌霄挡住对面来的行人。

       “那行,若是明日罚抄,师兄也得罚。”

       “罚我什么?”

       “罚师兄约人一起赏灯.....”

       “我哪里约人一起.....”话说到一半,卫晏明便闭口不言。因为交谈中两人已经离开了小巷融入了正街的人潮中,旁人远远望去,少年英俊佳人貌美,可不是天生一对。

       凌霄双手背在身后笑吟吟的和大师兄对望“师兄难道没有约人赏灯吗?若说个不字,师妹我可要恼了。”

       她面上在笑,实则心里敲起了小鼓,七个上八个下。倘若师兄真说了不,她真不知道今日要如何收场。好还,老天并没有让她失望。

       师兄叹了口气,笑着说道“是啊,我今日的确与一位貌美如花的佳人约了一起赏灯。”然后,他牵起了她的手,在人来人往的大街上缓步前行。

       此时满街的璀璨光华已经不在凌霄的眼中,师兄的手夺去了她所有的注意力。凌霄走在师兄的左边,用右手牵着师兄的左手。大家皆是右手使剑,唯独师兄不同。在此刻,她能感受到师兄手上的薄茧和自己的在一起细细摩擦,这让她有点不好意思,下意识的想要换个方式牵手。可是师兄满不在乎的捏捏她的指尖,又用左手将凌霄的右手整个包裹起来,充满了安全感,那是独属于师兄的特贴,轻轻地用行动告诉凌霄。“你很好,别担心。”

      “我那时和你手牵着手,忽视了旁人投来的目光,竟痴痴地希望夜晚的街道永远没有尽头,你我就能够像这样一直一直傻傻地走下去。”卫晏明终于憋出了最后几句话,嘴角的鲜血却已经浸湿了胸口的外裳。“若是能回到那年该多好,没有圣教,没有云水阁,没有江湖。只有我们......上元观灯,寒食踏青,仲秋赏月,重阳登高,除夕守岁。那该多好啊,我的花朵,我的凌霄。”

       这是卫晏明最后的气力了,他的视线一片模糊,无法继续讲述,也无法确认凌霄的安危。对于圣教,他的使命已经完结,死而无憾,剩下的唯有满心对恋人的牵挂。

       同一时间,石板的另一边,凌霄睁开了眼睛。

评论